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挑戰聖海倫火山之旅 2011



各位看倌大家好:

  1980年5月18日,一陣低沈的轟隆聲,聖海倫的山頭,在積壓許久的自然界 威力下一瞬間爆發,先是一陣強勁熱風夾帶著滾滾煙塵呼嘯吹過,數百公頃的樹木如火柴棒般應聲倒下,接著流出滾燙的泥土漿,流經之地一片荒蕪,短短十分鐘的 歷程,造成五十七人喪生,另有數人失蹤,成為美國大陸幾年來最轟動一次的自然事件。

 由扶輪社基金會所發起的Tour de Blast,籍由單車活動籌募款項, 幫助根除小兒麻痺症,其活動已有25年了,今年的費用僅美金$55元($65送紀念T Shirt一件),騎乘路線為132公里,以完善的公路設施,獨持的火山地型景觀,合理的道路支援,和完成後免費的餐飲,可謂最佳的單車活動之一,雖然不是比賽,沒有計時晶片、沒有Gran Fondo華麗的拱門,沒有沿途群眾的歡呼聲,但是為了善款,為了一睹聖海倫火山的面貌,更為了自我挑戰,擺脫新中年危機,每年六月再忙,都不可以錯過的單車活動。

  先感謝校長威叔的帶領,自2005年第一次登上聖海倫火山後 ,便成為每年單車訓練朝聖地,近年來校長威叔因身體狀況,將本隊的事務交給了校總阿Ming哥打理,退居為榮譽主席,阿Ming哥也秉持親力親為的態度,維持本隊的傳統,不管天氣如何,一律按表操課,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被阿Ming哥的熱血打動了。還記得去年的TDB(Tour de Blast)又是風又是雨,在第二個休息站大部份的人已受不了山上的低溫,紛紛折返,唯有阿Ming哥不畏寒風,一人攻頂,這異乎常人的毅力與堅持,為本隊的表率,阿Ming哥說:"既然參加了,就要完成!!!",我去年為了買iPad,只騎了一半就跑了,拿了個"DNF"回家,想起來就慚愧,又是"蘋果"害的... 

  今年天氣也和去年差不多,只有雨沒有風,也沒去年那麼冷,前一天還陽光普照,才隔一天就變得陰雨朦朦,落差很大,Andrew運氣不好,在去年首戰TDB,不敵惡劣氣侯,提前下山吃麵,想今年捲土重來,再戰TDB,天公不做美,讓他連續兩年抱著"DNF"回家,殘念啊!希望明年能再接再勵,挑戰成功。新進車友Joseph去年11點半才出發上山,今年好點,早了一個半小時,10點才上路,希望明年能再早一個半小時,8點半就能上路,雖然TDB不是單車比賽,畢竟早去早回嘛~。今年我們出發比往年早一些,大夥在平緩的道路暖身,雖點一路下著小雨,但大家還十分高興的行進著,過了大會照像的地點後,就各憑本事了,一路上跟阿Lam上上下下,輕輕鬆鬆的就到第一個休息站,阿Lam為了等校長威叔和其他隊員,叫我先走,我也就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向第二站挺進,沿途又是照像又是錄影,雖然看不見火山,心情卻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過了第二站後便是一個大下坡,一路上幾乎看不到單車手,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在第二站折返了,在雲霧中俯衝了8公里後,又有坡要爬了,在前頭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到一些單車手,不過大家距離都十分遙遠,又是一個人孤零零的在爬,山中的寧靜,也讓雨聲顯得格外的響亮,雨聲伴隨急促的呼吸聲,腦子裏一片空白,忽然想起緊跟在後的阿Ming哥,心中的小宇宙又爆發了,一股熱血又擁上心頭,攻頂了~。到了山頂當然要進去火山博物館看看,參加TDB的單車客免費,看了電視上的聖海倫火山,揮手一別,下山吃麵去了。

  下了山前輪忽然爆胎,胎內的"豆漿"(sealant)噴得我滿臉,被銳利的石片劃破有1mm的小洞,心頭一陣涼,不是Tubeless胎不容易爆嗎?因為我內胎--沒帶,補胎貼片--沒帶,Pump--也沒帶,剛好有位"阿伯"從後頭騎上來,只問了我一句:"What happen?",我也隨口搭了一句:"Flat tire!",他沒停車就走了,我想這也難怪,誰願意在陰冷的下雨天停車,我是騎一步算一步,咦~ 只見"豆漿"愈流愈少,竟然不漏了,"豆漿"有用了,心中的熱血又來了,不一會就超越了那位"阿伯",阿伯嚇了一跳,他說你不是爆胎嗎?怎麼不用補?你那..那是什麼胎?我說:"單車胎",看著阿伯一臉茫然,我咻的一下消失了,就這樣騎了50公里的路回到的終點。


  今年除了我和單車熱血的阿Ming哥挑戰TDB 132公里成功外,其他隊員和去年一樣,抱了個"DNF"回家,只好明年再戰了。


 這才叫做"山"

TDB雖然不是單車比賽, 但是騎過的人都知道,上山要爬,下山也要爬,上山時的痛苦煎熬、下山時的舒適暢快,連續三個山頭考驗,加上聖海倫火山的美景,一輩子都忘不了,相信大家一定會把大會提供的參加照貼在牆上,供老婆瞻仰,我一連貼了六張,夠熱血了吧!

阿Ming哥: "參加了,就要騎完!!"                 Yildare: "抽筋了~"
騎完才可以買iPhone 4!!
Eddie: "看不到火山就不攻頂,保留實力明年再來!"
校長威叔: 阿Ming哥你屁股溼了沒?   Ming: 還差一點

Eddie: 早知道就學Kuan在車胎裏灌"豆漿"了~
我咧~大雨大雨一直下,好有Fu喔~
副校長David:  阿Kuan讓開點,我要超車了~
山頂好涼快啊~~
感謝"可樂果",終於到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