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High Pass Challenge 2011

各位看倌大家好:

  HPC(High Pass Challenge)就是由Packwood出發,經Randle轉25號公路至Windy Ridge Viewpoiint, 騎程180公里的限時單車活動,參加費用為$90美元,不為了爭取名次,為的只是壯麗的風景。



Johnston Ridege (為Tour de Blast折返點)
偉大的聖海倫火山(左藍色線為HPC路線), 左上角是Mt Hood(胡德山)

  這次下榻的旅館為Boon哥兩年前所住過的 Crest Trail Lodge,雖然離活動開始的地點有些距離(約3公里),不過房間寬敞舒適,也提供早餐,也有免費的WiFi,價格在$79元一晚,老闆也熱情招待我們遠來的單車客,每人紅酒一杯,我在西雅圖停了一個下午,到下午7點才到Packwood,從I5轉國道12號公路,沿途風景秀麗,道路在山谷中盤旋,有山,有河,有農田,不像在I5那麼的單調,也沒車多擁擠的現象,很不自覺的就開快了,有一點要注意,美國車少的道路,往住就有警察埋伏,一路上看到有不少車被警察攔下,肯定荷包大失血,反正設"定速"來開就對了。


  早上吃完早餐便到比賽會場集合,有些車手為了省下住宿費,也起得大早從西雅圖開車到Packwood(約一個半小時),活動單位也提供露宿的地方,不過我想大夥為了這180公里挑戰,應該都找了一張溫暖的床睡吧,今年的氣候是歷年來最溫暖的,有16度C,前幾年早晨溫度都在10度C以下,今年大會也特別提供計時晶片,不過僅供測式用,並不會公佈成績,畢竟HPC不是單車比賽,不為了爭取名次,為的只是壯麗的風景。雖然不是單車競賽,大會便用"限時"來獎勵車手,有獎勵才有動力,七小時內完成給予金牌,七至九小時給銀牌,九至十小時給銅牌,人人都有機會拿金牌,只要能完成的,人人都有獎勵,不是像其它比賽以完成時間分一、二、三名,一般人是永遠拿不到前三名的,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限時的比賽,比較合情合理,畢竟大多數的人都不是職業或業餘賽車手,只要能儘力在時間內回來,都應該給予肯定。在主持人忘情的演講,超過了五分鐘才倒數出發,我也依照以往的經驗,立刻殺出重圍,咦!在遠遠路前方已經有群車手形成帶頭車隊,我想他們那群人怎麼可能跑的這麼快,又是一群不聽主持人演講的車手,只要出發時間到了,他們不倒數就跑了,我和其他車手形成第二輪的車隊,在大家同心協力的追趕下,終於在到Randle之前與第一車隊會合,這26公里,只花了40分鐘,過了Randle便開始爬山了,爬山是各憑本事,可別忘了這是180公里路程,速度與時間的分配要掌握好,不要把力氣在上山用光了,下了山可是還有30幾公里的Rolling Hill在等你,還記得去年與阿Ming哥挑戰 RAMROD256公里,在最後50公里和一位女騎士輪流帶頭,不過她帶的又快又長,最後體力不支落隊了,更巧的是我竟然在去年的HPC也碰到她,她也是在上山時所向披靡,連我都跟不了,下了山卻因體力透支,在休息站時間過長,以超過20分鐘拿了銀牌,而在今年,我在第二個休息站(約45公里處)又碰到她,我們互相點頭致意,補充了水後立刻再上山,又不敵她輕盈的腳步,只見她愈來愈小,過兩個彎後消失了...我還是一步一腳印,還沒到頂,已看到女騎士折返,我也在10點半左右到了山頂 Windy Ridge,看著山腳下蔚藍的靈湖和壯麗的聖海倫火山,心中也出現難得平靜,我不禁要吶喊:"聖海淪火山,我們又見面了",照完了像,便揮手告別,回頭路還有90幾公里,想起了金牌,我心中的小宇宙又即刻爆發,熱血沸騰,又過了無數的山坡,在最後的40公里,又看見了那位女騎士,此時的她已是精疲力盡,我原本想帶她一程,不過見她不跟上來,我只好先走了,在下午一點只剩下最後的25公里,氣溫飆到35度C,地面溫度將近50度,熱風吹來,就像是有一把巨大的吹風機在你前頭吹熱風,頓時口乾舌燥,有群4人車隊問我要不要一起加入,大家輪流帶,可惜我也差不多沒力了,向他們說謝謝挽拒了,用自己的毅力來完成,在1點55分回到了終點,金牌又到手了。那位女騎士也在2點零5分回來了,銀牌一面(殘念啊!),希望她明年能拿金牌。


  最後還值得一 提的是完賽後的紀念品,除了獎牌以外,每年都有所不同,今年給的是印有HPC的背包,餐點差不多是每年一樣,啤酒、熱狗,汽水任君挑選,雖然餐卷上是說每 人限一份,但也不會嚴格規定,就像熱情的熱狗大哥說的,吃到飽為止,那位熱狗大哥今年瘦了不少,還多了一位年輕的女助手,HPC絕對是值得參加的活動,為的只是壯麗的風景,你心動了嗎?

Gran Fondo Whistler -有比賽的Fu

  打從Mr Colnago在美國San Diego舉辦第一場Gran Fondo,立刻在全美掀起一股Granfondo的熱潮,Los Angeles, Philadelphia, Miami紛紛響應,Gran Fondo就是"Big ride"或"Big Race"的意思,其目的便是要更多的人接觸單車活動,參加的車手從職業的到80歲的阿伯都有,一般而言Gran Fondo Race是介於160-225公里之間,但也提供較短的120-160公里給不想要騎長途的車手,有時也會加入低於120公里的路程,即Medio Fondo,就像大型的單車比賽一樣,大會會給予號碼牌和計時晶片,單車賽事的巨大拱門,完善的道路支援及休息站,在歐洲Gran Fondo的參加費用,大約在美金$50-100左右,美國在$100-150元,加拿大也追趕這股Gran Fondo風,從去年開始了第一場Gran Fondo Whistler,掀起嘩然大波,正反兩極,好的是加拿大總算有國際級的單事賽事,支持本土不用去美國,壞的是高門檻的收費,今年費用更高達$250元(是做善事嗎?),真是此風不可長,日後所有的Gran Fondo都要$200元起跳,值不值得完全得看你對活動的感受,不過加拿大人已早以習慣比美國付更高的價位,而且愈貴好像愈有人要參加,反觀每年加拿大國慶日144公里的單車活動不到$25加元,參加人不足1,000人次,為了什麼?是不是少了那個Fu?

  Gran Fondo的參加者,平均在40歲左右,不管有錢沒錢,一定要弄輛高檔車,有如刀鋒式的飛輪,光鮮亮麗的單車服,突出的太陽眼鏡,有職業賽車手的造型,報紙評為:"新中年危機",志不在得名,也不是為了壯麗的風景,把賺來的錢都用在養車和參加比賽,說穿了就是要"有比賽的Fu--",這個Fu也真貴啊!

  感謝教父Boon哥提供本隊2011 Gran Fondo的照片,沒有參與的隊員,來感受這國際級單車賽的Fu,什麼話沒有Fu?誰叫你不參加呢?Ha ha..

 今年有7,000多的賽車手

 校長、副校長、教父、校總和神秘黑衣人

 阿Ming哥說: 快中午了,還不開始,我老婆等我吃中飯呢~

衝啊~比賽開始囉!

 獅門橋被單車客給攻佔了

 有群眾吶喊,好有比賽的Fu啊...

 三輪車跑得快

 志不在得名,也不在欣賞壯麗風景,上廁所先

 車壇四君子

比鞋還大的Pothole,不是都交了$250元嗎?

 
 哇~這小子看女生看到騎到洞裏,不關大會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