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挑戰西雅圖到波特蘭單日320公里 Seattle to Portland in one day


各位看倌大家好:

   STP (Seattle to Portland) 被美國單車雜誌(Bicycling)評為北美最佳的十大單車活動之一,全程約324公里,從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停車場出發,沿途可飽覽華盛頓州和奧律根州風景秀麗的山谷,茂密的森林農田,以及民風純樸的小鎮,終點為Portland的Holladay Park,車手可選擇一日或二日完成,爬坡的路段不多,大多是緩昇坡,活動日期又在充滿陽光活力的七月,每年都能吸引一萬人參與,真是盛況空前,往往不到兩星期就售完,活動之所以吸引人,除了有完善的道路支援和毫無障礙的平坦道路,就是不管車手的狀況為何,年紀有多大,都能順利完成,活動從1979年開始,今年為第33屆STP,活動並非單車比賽,所以完成的時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我騎乘的過程,與來自四方的車手共同努力,一起完成,不管你的速度為何,一定可以找到同行的車友,認識或不認識都能自成一組車隊,使騎行更加輕鬆愉快,不過更期待的是能在終點看見老婆孩子,有了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活動也就更有義意,感謝他們也感動自己。

   講起了STP就得從幽靈騎士Simon講起,還記得六年前2007他發了短訊給我,問我騎不騎STP 320公里,當初我還認為Simon瘋了,那時光是100公里我就認為是"要命"的騎行,騎上聖海倫火山就覺得了不起,等到他完成後拿了個三百公里" 1 Day Rider"紀念牌給我看,哇!Simon頭上即刻出現了光環,成為團員們的偶像,為了鼓勵其他團員跟進,我幾經網路搜索,才慢慢對Cascade Bicycle club的活動有所認知,由於從幽靈騎士Simon所得知STP的訊息不多,除了知道他在半路小睡兩小時外,拿了紀念牌一面,其餘一無所知,為了讓更多的團員擠進這一萬分之一的騎行,便在隔年挑戰320公里的STP,成為瘋子第二,當時與我同行的還有教父Boon哥及Winkle,不過教父為了體驗和七千多人露宿是什麼滋味,改為STP兩日遊,事後雖然我有提供影片照片,不過團員們反應泠淡,參與意願還是不高,畢竟300公里的門檻,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了,我是一連三年成為STP的獨行俠,今年阿Ming哥總算打破沈默,更有大師Yildare的加持,教父Boon哥與生化戰士Winkle的情義相挺,能與他們共同體驗300公里的騎行,這樣的機會,又怎麼能錯過呢?

坡度等級五的只有五個,簡單吧!
   要參加STP首先要解決住宿與交通問題, 由於出發和完成的地點有320公里遠,住宿最好是選在離會場近的旅店,在西雅圖當然首選Aurora街上的汽車旅館,雖然旅館大都十分簡陋,不過離出發地點只有5公里,約$80美金一晚,即便沒有開車也能輕鬆騎到出發地點;而在Portland的結束地點附近,三星以上的Hotel比比皆是,訂房不是問題,價格約在120美金一晚,Portland市完全免稅,所以STP除了能吸引單車騎士,更是老婆購物的天堂,打從第一次完成了STP,這個活動變成老婆指定每年必參加的活動之一,騎了320公里看見老婆孩子在終點,是一種自我成就,是一種關懷體驗,只要參加過的人都應該能感受的到,2013的STP可別再錯過了。
  如果是獨自參加或老婆不參與的團員們,騎到了Portland要回程Seatttle 或Vancouver的團員們,可選擇大會提供的回程巴士,也可以搭火車,或是租車回到Seattle再還車皆可,不過必須提早訂票,通常也是一票難求;此次Boon哥租車回Seattle,才發現停在Seattle的車鑰匙掉了,無奈的情況下先開租來的車開回溫哥華先,回家後才又發現車鑰匙掉在背包小口袋內,和女兒的陪同下再開回Seattle還車再拿車,我的媽呀,回來溫哥華的已經是隔日早上六點,Boon哥此行騎了320公里,再開車超過一千公里的路,此項壯舉,應該是無人可破了,厲害喔~Boon哥。
2011時在台灣爬武嶺,錯過了
大夥一聽到320公里,都會將一般在溫哥華的騎行做連結比較,都覺得從Richmond到Whytecliff 100公里巳經腿軟,STP一定騎不完或騎到半夜回來,卻忘了將參與STP的人數納入參考,有什麼單車活動超過一萬人參加,不到兩星期就賣完,即使在六月加賣500名額,網路當機跟本訂不到,大家是用搶的,大會在eBay提供10組特別號網路競標,每組更是標到500美金以上,一票難求的盛況,遠超過任何一個單車活動,當你還在猶豫320公里的騎行,門票早就賣完,STP難不難,相信你心中自有定數,路上的山好爬,心頭的那頭山難爬,你說是嗎?

他們倆用滑板滑了兩天從Seattle to Portland
   長距離的騎行,最重要的是早起,這也是我覺得STP最痛苦的地方,還有就是天氣因素,還記得前三次的騎行,太陽從早上五點半開始曬,氣溫累積到中午早已過了30度,今年有老天爺的眷顧,一早上的陰暗涼爽的天氣,到下午才出太陽,覺得剛始熱時已到了終點。

教父Boon哥的Van很能裝
四台單車加四個人也沒問題

背著行李準備送往去Portland的貨車
大師Yildare說,今天我帶路沒問題

團照一張

再加阿Ming哥

騎完了才可以買Macbook Air

STP一日遊的隊伍先出發,早上4:45分

與我同行的第一波車隊

又見老戰友,每年都碰到他,今年他1,000號
我與這隊車友騎了近兩小時,有40多人的車隊

Centralia中點站,騎兩天的在此露宿

Centralia Mid-point Stop 158公里,才早上9:30

我最愛的Team Tuesday

又爆胎,又在路上停了近半小時
最後補給站
六年前幽靈騎士Simon在此睡了2小時
這站我停了近20分鐘
大會在最後補給站會灑水讓騎士們消暑

這父親帶兒子騎協力車至最後補給站280公里處

過了Saint Johns Bridge就是Portland市區

熟悉的終點站

完成了325公里

下午4:30到了終點Holladay Park,騎行11小時又45分

洗把臉先

報告教父Boon哥,阿Ming哥我騎完了

我與John 共同努力了近百公里

今年STP兒子長得比我高了

2013 再會了
阿Ming說: 騎完了STP,下一個星期四是RAMROD 2012 254公里

Lloyd Center 的溜冰場
大師說: STP, I will be back !
下週六記得要騎Tour de Whatcom喔~
阿Boon哥下回我們一起騎Tandem bike,一人一腳多省力啊~
    本次騎行也有一些小插曲,像是Boon哥煞車不及撞上大師Yildare,左腳跌倒擦傷,而生化戰士Winkle新買的BMC竟然右腳Crank Arm的踏板磨牙掉落,還好只剩30公里,他就用他那隻生化的左腳,連走帶騎的單腳完成,現在聽說變成左右大小腳,而我還是逃不了爆胎的惡運,竟然在前年同一地點爆胎,在公路旁頂著大太陽換輪胎,實在不好受,還好上路後不到5公里就看到Mini Stop,PerformanceBike的維修站還送了幾條內胎給我,還要我拿盒Power Gel分給團員吃,可惜我口袋太小只拿了六包,真是感謝他們的支援,打飽的胎壓後繼續上路,原本計劃下午4點前到達終點,又是搞到4點半結束,殘念競走,明年再試了。
   每次騎完當晚的活動莫過於去Lloyd Center去逛街,購物中心有一個溜冰場,看著別人溜冰也能消暑不少,最後再看一場電影才回去休息,出電影院的時候還能看到許多騎STP的車手到午夜才回來,我們當然還是用掌聲鼓勵他們;大師Yildare說STP比想像中的輕鬆容易,雖說有320公里路,卻連抽筋的感覺都沒有,是趟愉快的騎行經歷,其他的團員們,有大師Yildare的見證,以後別聽到STP就直搖頭了,STP是值得一輩子騎乘一次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