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6

挑戰高嶺見火山的新體驗 - High Pass Challenge 2016


各位看倌大家好:

   我每年最後的單車活動, 也是我最喜愛的活動之一, 就是挑戰高嶺見火山了, 這也是我今年參加距離最短的活動之一, 活動吸引我的地方除了獨特的火山風景, 還有就是活動加入了自我挑戰的元素, 以到達山頂的時間給予金牌、銀牌、銅牌的獎勵, 更難能可貴的是, 這大概是唯一可以一覽四大山(Mt Rainier, Mt St Helen, Mt Adams, Mt Hood)的無敵山景之旅, 賽後還有免費啤酒可以暢飲, 再加上現烤的熱狗點心, 時間允許的話, 是絕對不容錯過的騎行。

無法改變的事, 就接受吧!

   每年出發前都有向温哥華的車友發簡訊, 大夥看見是HPC多數是安靜的不回覆, 既使我再提及, 不為金牌銀牌, 只為了綺麗的火山風光, 也喚不起大家同行的意願, 可能是要花兩天的行程, 大都没有時間, 反倒是大夥一群人無聲無息跑去爬了貝克山, 我成為隱形人了, 唉~ 挑戰高嶺見火山這檔事, 還是和我熱血的單車再次體驗就好, 有人問大師呢? 大師自從拿了金、銀、銅三面牌之後, 整天沈浸在ebike電動單車的研發中, 他說只要他能克服電池續航力的問題, 肯定會以電單車挑戰STP, RSVP, RAMROD, HPC等, 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請各位耐心的等候。

   HPC 也從去年開始, 改成暑假最後一個長週末的星期一, 以往都是9月初舉行,  一般到了九月天氣就變得比較不穩定, 早晚溫差也大, 出發前要忍受低於10度的低溫, 現在改到8月底, 肯定是滿滿的大太陽, 由於今年是一個人出發, 我也就試試大會所提供的露營場地, 近來加幣貶的厲害, 暑假也是訂房的尖峰期, Packwood 這個小鎮一晚也要價130美元, 露營的話只要15元, 加上停車費5元, 共20元, 營地就在活動出發點的後面, 開車到了營地, 女主人也親切的迎接我們, 停車地點是自選, 也提供廁所和水源讓我們利用, 反正我一個人, 也就不搭帳篷, 直接睡在車裡, 營地也提供公共廁所和水, 不想升火煮飯, 附近也有超市和餐廳, 起床就在活動的起點, 不用刻意的早起趕時間, 參加單車活動順便野營, 也算是一種不同的騎行體驗吧~

   今年的賽事也和往年一樣, 早上7點出發, 在主持人熱情的開場後, 也開始了環繞火山之旅,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在開始奮力地往前衝, 活動不是比賽, 獎勵也只是娛樂效果, 重要的還是你自己面對騎行的感受, 與其他車友的互動, 和難得一見的火山風光, 我也是一如既往, 按照自己的配速前進, 能跟就跟, 反正是衝著火山美景而來, 前25公里平路到Randle, 跟著大部隊走, 那可真叫作是一個暢快, 30公里後開始上坡, 大夥的距離也就一一拉開了, 往Windy Ridge 的爬行, 並沒有10%以上的怪坡, 平均坡度約在6~8%, 任何人都可輕易勝任, 今年上山有個小插曲, 在愉快的爬行過程中, 有位騎士A從旁超車, 隨手按了鈴鐺兩下, 在我前方的騎士B, 有點不客氣的說道:「 你可以不要按鈴鐺嗎?」, 沒想到那位騎士A又故意的按了兩聲, 即刻引爆騎士B的怒火, 破口大罵, 他說別人超車的時候有按鈴鐺嗎? 為什麼這麼故意? 之後他們兩個互相叫罵, 我夾在中間, 好不尷尬, 還好騎士A的修養比較好, 以一連串的鈴鐺聲往山頂飛奔揚長而去, 看見我的車頭也有個鈴鐺, 也怕觸動騎士B的肝火, 立馬打上了二檔, 還好平時有練車, 追隨騎士A的腳步去了, 真的很不明白騎士B的作為, 出來騎車還這麼不高興, 真是來騎心酸的, 過不了多久, 到了制高點, 只剩下8公里的山脊路至Windy Ridge, 這段路也是此次騎行的精華路段, 放眼望去, 寬廣無盡的山谷, 在大山的陪襯下更顯壯麗, 每過一個彎, 又呈現另一種美景, 當然又是拍個不停, 在終點前又見到讓人心情放空的"靈湖", 真是運氣好的才看得到, 駐足片刻後, 看看時間也快10點半, 不好意思, 嘿嘿嘿~拿金牌去了~

活動到了山頂Windy Ridge(82Km)就結束, 剩下的就憑你的喜好路程回终點了

走169号公路有不錯的Mt Rainier 山景

活動的起點也是露營區

和我一同露宿有不少車友

今天的Mt Rainier 戴帽子

今年在8月底舉行, 下午氣温約28度

營地主人說騎完再收帳篷也行


停好車睡袋鋪好, 就是自己的膠囊旅館

有近20位車手選擇露營

晚餐自己煮

車內過夜也是另一種生活體驗

早上起床可以慢慢來, 因為我就在活動起點

早晨六點先報到拿號碼牌

没看見帳篷的大都睡在車裏, 開卡車的我看見他從後車箱爬出來

今年也取消經典的出發拱門

每年參加的人數都差不多

出發前留影

HPC的前25公里, 也是我參加所有單車活動最有比賽feel

不管認識不認識, 都能依照車隊前進、補位, 變換隊形


進入 Randle了

馬上遇到第一個坡, 車隊也漸漸的拉開

過了這個小水潭又開始五公里的緩下坡

跟著他一段路, 他還因為鈴鐺聲騎的不開心

又到了土石流現場

前面是毋女檔, 我跟著她們騎了數十公里, 母親的耐力比女兒强

這才是" 環火山路 "

它們見證了火山爆發的威力

原本光秃死寂的山坡, 經過天然療瘉, 也漸漸的恢復生氣

看見火山口了, 感覺缺口一年比一年大

看到前方小黑牌就是"靈湖"到了

有如寶石一樣綻藍的靈湖, 是上天給予我們騎行者最好的禮物

Windy Ridge到了, 還可以聽到火山口岩石滾落的聲音

到過富士山後, 看到尖尖的山都有富士山的感覺

從Windy Ridge 可以遠眺 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 觀景台和Elk Rock

他用站著騎上山頂, 到的時間剛剛過了10點半, 是第一位銀牌騎士, 就差一分鐘, 我們也都向他鼓掌致意

爬上觀景步道, 可以看見火山全貌和靈湖

熱血的Colnago當然要和火山合照了

山頂計時區, 原則上到此已完成比賽(82公里) ,要坐車或自己騎回去隨你

全景一覽(點圖放大)

下次我真的會走上去

聖海倫火山是座活火山, 偶爾還是會亂噴一下

和火山自拍一張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

全景一覽(點圖放大)

全景一覽(點圖放大)

全景一覽(點圖放大)

有機會明年見了

最後能看見火山口的停車場

最後的補給站, 在此你可選擇走近路或依規定騎完全程回终點

休息區一覽

大會支援車

錯過, 就是你人在心不在
今年的終點就一個小門, 可能比賽的終點在山頂的關係

終點休息區

HPC今年的贈品是高質量的運動衫, 當然還有免費的啤酒

還有免費美味的熱狗

看這車就可猜到他可能是位 Randonneur

看到沒? 有車尾包也是拿金牌

領獎牌的地方

冰涼的啤酒

各位明年再會啦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