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6

挑戰夏日 Sinlahekin 1000公里


各位看倌大家好:

    在經歷了日本岡山1200公里, 聽車友Thai說他也報名了Cascade 1200公里和Rocky Mountain 1200公里, 其實我也想報名參加, 礙於高報名費及時間的考量(Cascade $425美金, Rocky $575加元), 為了明年買新單車還是省一點, Cascade是每年都可報名, Rocky則是四年一次, 如果在同一年完成這兩項1200公里, 可以拿CAN-AM Challenge 的獎牌, 是加國Randounneur製訂的,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自己網路搜尋一下, 而相較於西雅圖SIR的1000公里, 只要$150美金, 又是我沒探索的新領域, 看主辦人Bill 的簡介, 從Monroe市到Republic市, 環繞Washington州東北部, 途經Grand Coulee水壩, Columbia河, Wenatchee湖, Chelan, Diablo, 華盛頓山, 又是個美不勝收的騎行, 想都不用想, 直接報名了。

   查看主辦人Bill 的解說, 他說在Sinlahekin Valley, 約有25公里左右的碎石路, 建議我們至少使用25mm的外胎, 我心想碎石路慢慢騎就好, 應該不會太困難, 檢查我的外胎, 差不多都要磨爛了, 於是上網訂了兩條, 在出發前還沒寄來, 出發太匆忙, 又忘了外帶條備胎, 没想到在騎行中發生爆胎, 很克難的修補下, 還能完成1000公里, 真是很幸運, 而這個教訓也深深的印在腦海裏, 下回不會再大意了。

   活動是早上3點出發, 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先訂房, 出發點離家約兩小時車程, 乾脆就從家裡出發, 在家裡躺平等到晚上11點半, 帶著老婆的祝福, 開車前往Monroe 市去報到了, 由於不是假日, 一切順利的在預定時間到達, 在飯店大廳稍坐片刻, 參加的車友也陸續現身, 碰到車友Thai, 先恭喜他完成了Rocky 1200公里, 其實我感到很意外, 他會來參加這個活動, 因為他上個月才剛騎玩1200, 不到一個月又來個1000,  我想他應該是又為了獎牌, 此次活動有五位車手是BC Randounneur的成員, 主辦人感到很意外的是線上報名才四位, 出發前來了11位, 又碰到車友Theo和James, 真是很高興, 主辦人Bill説此次難度, 最難五顆星的話, 這可是四顆星等級的, 除了路爛, 補給的地方也很少, 帶兩瓶水是必要的, 聽的我的心七上八下, 不過在出發後, 一切的不安也全都放在腦後了~

第一天(8/11) Monroe - Gold bar- Index - Skykomish- Sevens Pass- Coles Corner- Lake Wenatchee- Plain- Cashmere- Entiat- Lake Chelan- Chelan- Pateros- Brewster- Bridgeport- Grand Coulee Dam=388km

   出發後當然是跟著腳程快的車手, 一看帶頭的是James和Theo 就定心了, 因為他們的速度, 是我比較能接受的, 加上他們喜歡邊騎邊聊, 光聽他們講話, 也增加不少夜騎的樂趣, 騎行約一小時的光景, 突然有隻鼬鼠從路旁衝出, 前車James 閃避不及 ,後輪從他的肚子壓過去, 親眼目睹鼬鼠張口尖叫, 我連忙車頭一轉, 還好閃過去了, 不過牠的悽慄的眼神還是讓我夢了幾天, 真是罪過, 約75公里處, 轉入Old Cascade Hwy, 剛剛破曉天明, 看到有幾隻貓頭鷹近距離從前方飛過, 之後還有小鹿, 浣熊, 這是騎行森林小路才有的驚喜, 驚喜過後變成大驚喜, 怎麼變成碎石路, 到處都是火山岩的黑色石塊, 不是到Sinlahekin Valley才是碎石路嗎? 石塊有大有小, Theo和James的28mm車胎的好處就出來了, 見他倆不徐不疾輕鬆的爬行, 而我23mm的車胎可震得厲害, 又是爬坡, 好幾次車輪打滑, 忽然“蹦"一聲,最不想發生的事竟然發生了, 後輪爆胎, Theo和James 也停車休息等我, 一看輪胎被石頭劃破了一個大洞, Theo問我有沒有多帶一條備胎, 我說忘了, 而他們的是650B的車胎, 也不能給我用, 還好我有帶補外胎的貼布, 先應急先, 怕他們等太久,車胎還沒打硬就跟著上路, 還好不到5公里就到頂, 不過跟著十分辛苦, 看見Bill在坡頂簽到, 即刻詢問有沒有打氣筒, 沒想到主辦人Bill說 "沒帶", 我只好再用我的小打氣筒硬打了幾下, 之後再也追不上那哥倆好了。

   愈往內陸走, 氣候愈變得乾燥, 還不時發現有許多火燒森林, 可能是因為太乾燥了, 檜木被強烈的太陽光烤的香味四溢, 那香氣隨著山谷飄逸, 第一次騎到整條路都是香的, 真是個很難忘的經歷, 最後過Bridgeport市(325km), 夕陽西下, 約50公里才到Grand Coulee水壩, 不過一路筆直的荒原景象, 十分單調, 我就一路數著路牌, 數著數著也不知道過了多少, 感覺路牌重複的出現, 好像鬼擋牆, 終於在晚上9點半看到了Coulee大壩, 夜裡的大壩真是很美, 短暫的駐足欣賞後, 火速的騎到旅館找Bill簽到去了。
  
第一天爬行近五千公尺, 過了Wenatrchee森林區, 一路都是近40度以上的乾燥大陸型氣候

晚上12點過美國邊境

我一般只用一瓶水, 由於會經過荒漠區, 帶上兩瓶水了
活動3點出發, 現在是2點10分, 我還可在沙發上休息

又遇見車友Thai, 他今年第五個1000, 他也是從家裏直接到出發點
這次有小抄, 將檢查點和吃飯地點的公里處標記

主辦人Bill 在上個月試騎過了, 右邊兩位是BC Randonneur的成員

我還是用老招, 跟著第一批的騎士就對了, 前方的車友是Theo和James
漆黑的道路, 有人帶路就是不同

在這段路忽然衝出一隻鼬鼠, 不幸被前方車支James輾過, 還好我反應快, 閃過牠了

本次騎行的第一個問題「Isn't life beautiful!」

Theo 和James一路上談天說笑,感覺天一下就亮了

此次千里行是個全新體驗,希望碎石路的路況不要太差

開始爬坡了, 這段還算輕鬆愉快

Old Cascade Hwy 森林區平時遊客不多, 在此看見許多貓頭鷹

這碎石子路的長坡竟有20來公里, 快到頂時我爆胎了

趕時間並沒有把車胎氣打足, 大概只有4Bar, 追他們倆很辛苦
第二檢查點是Bill 親自簽到, 向Bill 借打氣筒, 很可惜他忘了帶
進入Lake Wenatchee的小溪 Nason Creek

Wenatchee湖景一覽(點圖放大)

熱血的Colnago到此一遊

北美是誠實系統,答案自已寫,不像日系要超商發票

過了森林區開始熱了

開始聞到一陣陣的檜木香,真是香的很特別,有點檀香扇的味道
看見西部馬車,夜騎看見假人肯定會嚇一跳

路況不佳請騎士小心

這是180度的髮夾彎


坡度不大,10%而已
嗡~嗡~ 哇哈, 怎麼頭頂有火車經過, 火車鳴笛超大聲嚇我一跳
哇~是雙頭火車

妨彿又置身歐洲田園的浪漫
有梨子園

樹上滿滿的梨子, 真是數大就是美

我"摸"梨止渴, 我保證我沒偷採

全景一覽

又有南法風情

意外發現墨西哥餐車, 當然要停車了

能在此享受墨西哥餐, 這是難得的小確幸

全景一覽(點圖放大)

看到那禿山就感到熱

光看旁邊的岩石沙丘,又進入乾燥炎熱荒漠區

口乾舌燥,騎行間不斷的喝水

我也做了不少防曬措施

雖然熱到爆,不過風景倒是很美麗

熊大哥說今天失火指數很高
又見哥倫比亞河

被風乾的野草隨風搖曳,有如黃金色的波浪
Lake Pateros

全景一覽

在哥倫比亞河旁留影
這段沒酷熱的太陽,涼爽多了

全景一覽
這次沒帶像機,用HTC RE照的照片差了點
Okanogan Trails是從加國邊境至Pateros約80英哩長的景觀小徑

向日癸農場

又見火燒森林

不過這木頭可真香

才剛從超市離開,兩壺的冰水馬上變溫水

荒漠地侯在太陽下山後,溫度急降十度

最後這一段每一英哩有個小坡,我連算了16個還沒完,我以為我精神錯亂

感謝老天幫我打燈,不過這燈泡小了點
一般夜騎我是不多照像, 就用官方網站截圖 Grand Coulee Dam


第二天 (8/12)Grand Coulee Dam- Keller- Republic- Tonasket- Loomis- Sinlahekin- Conconully- Omak- Winthrop =349km

   昨晚到時我只比Theo和James晚到半小時, Bill也安排我們同一寢室, 我們聊了一下才上床睡覺, 睡覺前又檢查了輪胎, 輪胎又軟綿綿的, 氣快漏光了, 還好不是剛剛在夜騎的時候, 立刻換了條內胎, 打滿的氣才上床就寢, 早上4點我們三人一起起床, Theo問我要不要一起上路, 我叫他們先走不要等我, 上完了廁所準備出發時, 才又發現後胎還是漏氣, 簡直快暈了, 又開始拆輪子、檢查、打氣, 用小打氣筒真是不方便, 折騰了半小時後, 早上五點半總算出發了。

   過了Grand Coulee 橋沿哥倫比亞河直行, 早晨騎行十分凉爽, 右轉Peter Dan 路又開始10%的爬行, 不知怎麼搞的越爬越沒力, 停車一看, 後輪又漏氣漏光了, 真的是騎到沒心情了, 看看下一個簽到點, 約在20公里處, 還好漏氣漏的很慢, 我也就邊騎邊打, 好不折騰的騎到 Keller社區商店, 簽到時順便吃早餐, 向老闆娘借打氣筒, 老闆聽到了, 很熱心的從後面拿了一個打氣球專用的, 我只能微笑的再三道謝, 很用心的把後輪的內胎換新了, 還好從這裡開始到結束(剩下582公里), 再也沒有漏氣的問題了。

忍耐、老實、宿業力

   老闆娘告知, 我是第六位通過檢查點, 我還是按照我自己的配速前進, 沒想到在570公里處追到 Thai等三位車友, 我想今晚還有幾個大坡要爬, 而且Sinlahekin Valley的沙路就在前方, 我邊騎邊按著鈴鐺, 從旁經過一邊"Ding Dong, Ding Dong"一邊"嘿嘿嘿"三聲, 打聲招呼就跑了, 到了Sinlahekin Valley, 軟綿綿的沙土路真是令我傻眼, 很像在沙灘上騎行或是在雪地裡騎單車, 車輪不知空轉了幾次, 灰心之際突然腦子裏冒出一句「忍耐、老實、宿業力」,念過數次心情也平靜許多,這句話是幾年前在STP看到有車衣上印的, 也不知道怎會浮現在腦海裏,用23mm的車輪真是太難騎了, 只能用平常心去面對,一步一步慢慢走,最後的3公里, 竟然還出現15 %怪坡, 原則上根本騎不上去, 一出力輪胎在沙坡上竟然是空轉,  沒辦法只好牽車走, 總算出了沙土路, 一踏上硬梆梆的柏油路, 感覺從地獄回到了人間, 這25公里的沙土路我竟騎了兩個多小時,一看快要晚上7點半, 檢查點的商店晚上8點關門, 為了補给我是奮力衝刺, 總算在關門前買了晚餐和水, 一看微波的餐盒, 竟看到是台灣製造, 沒想到在這可以吃到台灣的外銷餐盒, 真是厲害, 用餐到一半, Thai和另位兩位車友也到了, 不過店家已經關門, 他們也決定到隔壁的餐廳用餐後再走, 剩下一百公里, 還有28公里的坡要爬, 我也就向車友告別從容上路了~

今天最後爬兩個等級2的坡才收工, 真得很辛苦
今早睡到早上五點, 出發前才發現昨天換的內胎氣又漏光了

又折騰半個多小時換內胎才上路, SIR 的隊員早我約一小時全都上路了(我是第六位出發)

也因為上路的晚, 才能在橋上一覽大壩風景

水壩下游、早晨光影問題,看起來真像條大黑水溝

昨晚從後方高壓電塔下滑, 從那看大壩十分壯觀,這橋晚上看是金黃色的
早晨還十分涼爽, 荒漠有另一種寧靜美

右轉 Keller Republic 開始13%的爬行

此處離大壩有段距離, 已經不見大壩蹤影, 這段13%的爬坡有點辛苦,又發現後輪氣漏光了
(明明有檢查內胎, 還是漏~)
爬了20公里,  終於到頂了

有許多隱藏版的殺手坑道, 我還是牽車走過

內陸荒原景色, 這是一般西海岸邊看不到的

Sanpoil River Arm

能遠眺河景真是不錯
下坡是條絕美的環河道路
這裏也能看見環法賽常見的筒型麥草
這裏才剛發生森林大火不久,還可聞到燒焦味
這水看得到喝不到~

終於到了 Republic, 不過什麼店都沒有
又開始爬坡了

Wauconda Pass 標高 4310 英呎 (1314 公尺)

這不能叫碎石路Gravel road, 這應該叫沙地路 Sand Road, 整條路軟綿綿的

真得騎到腳軟, 參加所有單車活動以來, 最有挑戰性的騎行

路軟慢慢騎無所謂, 就怕一個閃失又爆胎

Blue lake 藍湖到了

還有10公里才結束這沙土路
騎過保證摔車, 不騙你

小鹿是可愛, 牠們老是在摸黑時跑出來, 是夜騎的頭號敵人

檢查點的問題是Subway路邊有無消防栓, 原則上我不知道問題是問這個, 過了三公里又回來確定, 白走了六公里
還有兩個坡要爬, 先吃飽再上路

今天最後一個坡頂, Loup Loup Pass魯魯坡, 標高4020英呎(1225公尺)

第三日(8/13) 華盛頓州的阿爾卑斯 - 華盛頓山
Winthrop- Mazama- Diablo- Newhalem- Marblemount- Darrington- Arlington- Machias- Snohomish- Monroe =284km

   今天七點出門, 加拿大的四位騎士剛到, 整晚没睡, 我心想他們多半是DNF了, 不過心裡還是祝福他們能夠完成, 本日騎行重點就是在華盛頓山和惡魔湖, 心想最難的沙土路都過了, 只剩一個山要爬, 心情是格外輕鬆, 吃完早餐上路, 才沒多久就被 Theo和James"叮叮"兩聲超車, 咦? 他們比我早走十分鐘, 怎麼又從後頭追上, 可能是吃早餐地方不同, 我今天就想放鬆享受爬行大山, 也就不追了, 從山谷依勢住上爬, 進入國家公園後, 那高聳的樹木, 陡峭的岩石峭壁, 與彎曲寬廣的山路, 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我也就在這畫作中, 用生命刻畫出這美麗的回憶, 爬至山頂, 向下俯瞰綿延不絕的山谷, 很高興又讓我經歷了華盛頓山, 駐足片刻, 享受大自然的奇景, 便趨車前往惡魔湖去了。

   看過翡翠綠的惡魔湖, 應該都會終生難忘, 不過這名字取的也太勁爆, 不知道為何跟惡魔扯上關係, 反正我是來欣賞湖景的, 名字也就不太重要, 觀賞過難得一見的湖景, 下山時, 還在路旁碰到主辦人Bill 問我需不需要補給? 也看到了BC省來的車友們, 原來他們真的是體力不支, 全部DNF了, 喝了瓶可樂後,與主辦人和BC的車友們告別後繼續上路,在最後的70公里路, 我居然還可以追到Theo和James這兩位哥倆好, 也就和他們一起完成, 一路上與他們愉快的聊天, 也交換了許多騎行故事, 在晚上十點順利完成, 他們問我是否還留下過夜, 明天早上可以一起共進早餐, 我說我沒訂房, 而且開車只要兩小時就到家, 我還是回家睡覺好了。

   開車上路後, 今天騎行的疲憊, 瞬間湧上腦頂, 眼皮重的不得了, 可惜Boon哥不在,要不然可以打"眼皮針",馬上停在Walmart超市, 小睡半小時, 到家時已經是半夜1點半。老媽來開門, 還問我為什麼這麼晚回來, 是不是騎的太慢? 我只有哈哈兩聲, 上床睡覺了, 哈哈~

今天爬 Washington Pass有如Alps的山景,真是太美麗了
昨晚入宿的小屋,滿滿的檜木香,睡到7點才走

看到這牌就很高興,不是有東西吃,就是能睡覺

各位來瞧瞧,這馬車是有歷史的

早餐在"好搭擋"超市解決
哇哈 ~忽然又被Theo和James超車,我想找地方上廁所,不追了

很有在法國的感覺

嘿嘿~開始爬山囉~


這就是華盛頓山,真是很美

華盛頓山是一輩子一定要來騎行一次的
洛基山脈的氣勢媲美阿爾卑斯山

爬行大山伴隨寬廣的視野,與山林裏清新的空氣相互交錯,真是騎行者的天堂

真是十分壯麗

從上往下看綿延不絕的山谷,能叫人不放空嗎?
天堂路一覽(點圖放大)

希望您也能親自體驗

套句台灣人的說法, 華盛頓山天堂路

華盛頓山嶺,標高5477英呎(1670公尺)

我心如浮雲,放空於山林之間

當然要在路牌前合照,召告世人
前方白色貨車車主,很熱心的給我水補給

後方小車就是主辨人Bill,BC來的騎士全DNF了上了紅色的車

下山風景也是美景不斷

再會了華盛頓山


看到惡魔湖了 Diablo Lake
惡魔湖一覽

惡魔湖的山谷可是萬年前冰河時期所切割出來的

惡魔湖水壩發電也提供西雅圖部份電力

嘿嘿嘿~又攻下一湖

不會輸給火口湖

翡翠綠的湖水太特別了

真是美麗的惡魔湖

再會了 Diablo Lake 惡魔湖

一直下滑至 Colonial Creek

過了Diablo Lake 就是 Gorge Lake

本次騎行唯一的山洞

Seattle City Light 為西雅圖水利發電廠

Cascade River橋後,竟然有條15公里沒有柏油的路

 Rockport Cascade Road 沒有柏油的柏油路, 又在考驗我的越野能力

沿著Sauk 河騎行,風景又是令人愉快

筆直寬廣的道路就是我公路車的天下, 竟然被我追上 Theo 和 James

最後的70公里路也就和他們一路聊天完成了

在晚上十點左右完成了千里行, 待會還要開車回溫哥華

這是主辦人Bill 的單車 Moulton Speed, 是迷你單車的極品
沒想到我破這麼大洞,還能完成,實在是太幸運了

1 comment:

  1. So beautiful a route. It's marvelous that you could handle the challenge and finished in time. Congratulation for another achievement. Will see if I can go to Mt Washington next time - by ca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