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13

騎行北台灣 122公里 - 驚豔九金水


各位看倌大家好:

   今年趁著加國春假回台,答應了戰士Winkle要當"非專業"的單車嚮導, 他不知我在北台灣騎行的經驗是零,除了年輕時有台50cc的"小綿羊"到處跑,離開了台北市完全不熟,還好參考了網路上Eddie的"小一號的武嶺天堂路"的文章",在他抵達台北之前,就先自我試騎一次,免得碰上半途迷路的冏境,Google地圖隨便劃120公里,我想對戰士Winkle他老人家應該是輕而易舉,到台灣騎行不上"天堂路"怎行,我也顧不了時差,往"浪漫的天堂路"前進。"九金水" 是九份、金瓜石、水湳洞三個地方,特殊的地理環境及人文風采,讓人時時驚嘆、流連忘返

   台灣屬於熱帶海島型氣侯,晴時多雲偶陣雨是常有的事,打雷閃電那是叫正常,一人騎行裝備一定要準備好,在台灣騎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便利商店和小吃店到處都是,不用怕沒有補給,沿途處處可見的廟宇也是補充水的好地方,最重要還是要有個愉快的心情,享受台灣騎行的另一種風情。

坡度不高但坡數也不少

早上九點從捷運東門站出發,今日的騎程沒有大太陽

666號的公車外國人應該不敢坐吧! :-)

萬壽橋, 多麼幸福吉祥的名字

下橋左轉就是動物園

北市動物園,不過今天不看熊貓

剛離開了動物園就碰上陣雨,索性在水果店裡休息
陣雨過後再上路, 不知不覺就騎到雲台山了~ XD
台北三面環山,是單車客取經的好地方

菁桐老街入口處的橋頭塑立著一座煤礦工人在礦坑中工作的雕像
象徵這個原本以煤礦繁榮的聚落
站前一條街,不是假日顯得十分冷清

掛滿許願竹的小亭子,承載著大家的願望夢想,戰士Winkle的夢想就是騎上武嶺
看見新人拍婚紗
「菁桐鐵道故事館」的門口陳列著古時的郵政設施
裡面則販賣鐵道相關的紀念商品,如火車玩具、舊式的硬火車票...
菁桐車站古色古香,已經有80年的歷史
觀光火車碰上觀光單車
綠色小屋

運氣好可以跟火車近距離騎行

平雙隧道是個下坡隧道,好不暢快

出了隧道後便是筆直的台2丙線

有機會到此騎行, 保證不會失望

這段路通行車輛極少, 道路筆直寬廣, 十分暢快

綠油油的水稻田, 在國外很難看見

看著GPS走, 還走錯三次
7-11 是補充體力休息的好地方

買咖啡可以積點送菇菇筆

過了牡丹火車站,就開始爬坡了,大約七公里,這段山路坡度適中, 到頂就是不厭亭了
眼前的景色讓我想起了"株羅紀"和"阿凡達"
能在此騎行十分愉快
攻頂了,回頭看騎過的路,總會有點成就感
祝君平安, 我謝謝你
小武嶺的地標~不厭亭, 這裡是102縣道最高處,也是雙溪區和瑞芳區的分界點
天堂路你看到了嗎?
 戰士Winkle我比你早一步上"天堂"了
下了山繞到九份,吃碗招牌芋圓湯再走
金瓜石 黄金瀑布,原本,它只是基隆山上流下來的山泉水。
但是 因為山中藏有豐富的黄鐵礦及其他金屬硫砷銅礦藏。
使泉水中夾帶許多金屬成分,形成高酸性礦水。
尤其是銅的含量較高,久而久之,在岩石表面上染成了金黄色,而且留下了銅鏽漬。
在日光照射下,瀑布金光閃閃。而成天然奇景。
是〝 黄金瀑布〞的由來。
金瓜石黃金瀑布下游
可惜今天沒有大太陽, 要不然肯定是金光閃閃
看到我在那裡嗎?
黃金瀑布的水流到海中就形成"陰陽海"的特殊景觀
途中在台2線 / 海濱路的7-11補給, 二樓還有咖啡雅座
北宜濱海公路絕對不輸溫哥華的海天公路,超大的單車道感覺十分幸福

我20年前常來釣魚的碼頭
進入台北市了
   這趟北台灣之行收穫很多,早上出門前風雨欲來, 就怕半路上山打雷閃電, 還好只下了一陣雨就出太陽了, 從新店到動物園以後,路上車流逐漸減少, 非常適合單車騎行, 濱海公路上砂石車、卡車多,還好有單車道,就從基隆回台北的路段, 除了車流量大了些, 騎行路況還算十分良好和安全,有機會到台灣,這是個不錯的騎乘路線,一定要試試喔~。
   原本要帶戰士Winkle全家同遊,上不厭亭的坡段對他的老婆可能是極大挑戰,又碰上連續的陰雨天,改為坐車遊九份,下回有機會再一起同遊了。

1 comment:

  1. 哈哈,最後竟然有我的照片,給你一個讚👍👍,冠軍加油,別以為沒人👀啊!

    ReplyDelete